[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上海首个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启动 投资超百亿
发布时间:2016-8-31 9:33:30 来源:

上海首个落地实施的新型城镇化PPP项目——青浦区重固镇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启动,这也是上海入选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的唯一重点推荐项目。

825日,上海青浦区重固镇新型城镇化PPP项目民生工程集中启动,首批启动的是养护院、农贸市场、动迁安置房、道路、交通枢纽等五大重点民生工程。

该项目由青浦区政府授权重固镇人民政府与中国建筑旗下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采用PPP模式合作开发建设。项目合作周期10年。合作业务涵盖规划策划、土地整治、基础设施、公建配套、保障房建设、城镇更新和产业服务运营等方面。

重固镇地处青浦区东部,镇域面积24平方公里,是上海市郊区城乡一体化发展试点,全镇户籍人口1.6万,外来人口4万,经济实力在青浦区处于中等水平。

青浦区区委书记赵慧琴说,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不能靠政府唱“独角戏”。“我们希望通过市场化运作,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百姓需求有效对接,从而激发三方共奏一场新型城镇化‘交响乐’。”

项目一期静态投资120亿,资金来源有三,一是各股东方根据投入资金需求所需投入的注册资本金;一是政府给予的政策性城镇化基金支持;一是市场化的金融机构融资。推中建联合体、青浦区、重固镇两级平台公司按照一定股权比例合资设立了项目公司——中建(上海)新型城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的实施主体,其中,政府和社会资本之比约为3:7

而在政府的30%中,重固镇集体经济组织作为政府性基金还占了10%的股权。这也意味着项目公司与农民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经济联合体、利益共同体,从而使政府、集体、农民与企业实现多重收益、多方共赢,从根本上解决纯农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问题。

整个PPP项目采用“1+X”的模式。“1”是指青浦区政府一次性、排他性授权中建联合体负责项目范围内的新型城镇化建设;X”是指根据各子项目的性质不同,采用不同的合作方式。比如,经营性项目采用特许经营权模式,准经营性项目采用特许经营权授予与缺口补偿结合模式,非经营性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

 

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课题组点评:对当地政府而言,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很好地规避了融资负债运营的问题。而对中建八局来说,也意味着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中建集团正在探索转型发展的新机遇,要从建筑商、地产商、投资商进一步成长为城市运营商,而重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就是个不错的实践机会。经过长期的建设和运营,城镇发展的潜力和价值将会被进一步得到挖掘。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上海首个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启动 投资超百亿 2016-8-31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