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让特色小镇为新型城镇化涵养动力
发布时间:2017-1-9 14:20:14 来源:

培育发展中国特色小镇,既是新型城镇化的有益探索,也是涵养城镇发展动力、激发发展活力的战略举措。

  近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涉及32省份共127个。其中,重庆市万州区武陵镇、涪陵区蔺市镇、潼南区双江镇以及黔江区濯水镇4个小镇入选。据悉,下一步住建部还将研究特色小镇金融扶持政策。(据新华社)

  重庆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的这四个小镇,可谓实至名归。有的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些则已经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且各具特色,魅力无穷。尤其是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它们的独特性让其显得别具一格。

  从新型城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看,文化底蕴深厚、综合服务功能完善、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又一载体和平台,是城乡联动的重要纽带,意义非凡。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但“千城一面”现象同时存在,不少城镇缺乏特色、后劲不足,难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在此情境下,不是以行政区域划分,不是搞新城建设、园区建设、景区建设,而是以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特色风貌为重要依据来建设的特色小镇,成为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一抹亮色。

  培育发展中国特色小镇,既是新型城镇化的有益探索,也是涵养城镇发展动力、激发发展活力的战略举措。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要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说,首批全国127个特色小镇,样本意义不言自明。

  在国外,瑞士的达沃斯小镇以世界经济论坛著称,法国的普罗旺斯小镇则是“薰衣草之乡”的代名词。在国内,浙江乌镇因世界互联网大会而享誉全球,浙江横店小镇则以影视拍摄、制作而为人熟知。由此可见,特色小镇不是生搬硬造的概念,而是在丰富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可借鉴、可推广的城镇化建设新路子。

  特色小镇的特点,不追求大而全,而是强调小而精、小而活、特而优。在培育特色小镇方面,重庆下好了“先手棋”。今年6月份,重庆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具有较好城镇化基础和潜力的地区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小镇,形成“一镇一景、一镇一业、一镇一韵”的差异化发展格局。

  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课题组点评:要改变“千城一面”的格局,涵养发展后劲,特色小镇建设就是要突出“特色”这一关键。一哄而上,轰轰烈烈搞“造镇运动”,无疑与此背道而驰。此外,加强金融扶持、考核考评等多重政策的扶持,特色小镇建设可以少了后顾之忧,而是更加专心致志发展自己的“特长”、“专长”,以百年小镇、千年小镇高标准建设,并与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塑造品牌,打造成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模式、涵养发展后劲的重要法宝。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让特色小镇为新型城镇化涵养动力 2017-1-9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