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国盛集团董事长孔庆伟: 让国资在进退流动中实现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7-3-8 16:08:53 来源:

摘要

国盛集团今后将不断丰富、放大国资运营平台功能,着力做好资本循环大文章,促进国资在进退流动中,更好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良性循环,服务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和科创中心建设。

12月22日,由解放日报、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和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主办的2016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确定的国有资本流动平台之一,国盛集团今后将不断丰富、放大国资运营平台功能,着力做好资本循环大文章,促进国资在进退流动中,更好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良性循环,服务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和科创中心建设。

 

今年8月,时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的孔庆伟调任上海国盛集团党委书记,12月起,兼任国盛集团董事长。此次2016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也是孔庆伟担任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后,首度公开亮相。有业内人士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分析认为,以务实、创新为行事风格的孔庆伟作为上海国盛国资平台新的操盘手,预计未来上海国资将会迎来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从而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的流动。

 

孔庆伟历任上海石化总厂团委书记、热电厂党委副书记,中石化上海浦东开发办开发建设处副处长,东上海石化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外滩房屋置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久事置换总部总经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上海闵虹(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上海世博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等职。在其履职经历中,尤以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的任职经历最受关注,被认为是为“操盘”未来上海国资平台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海城投,是一个政府性的投融资主体、重大项目建设主体和城市安全运营主体。孔庆伟担任上海城投总经理期间,提出了上海城投“服务政府、心系百姓、融入市场”的企业理念,推动上海城投既体现公益性质,承担了大量政府公益性设施的建设运营任务,服务和改善民生;又按照市场规律,对接资本市场,并将市场经营的盈利部分反哺公益性项目获得良性发展,形成了独特的上海“城投模式”。期间,孔庆伟还兼任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为这座“中国第一高楼”定下了绿色、人文“垂直城市”的基调,推动其不仅刷新上海城市的空间高度,更在科技、文化、创新等各方面体现高度和厚度。

 

孔庆伟担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期间,正值上海金融国资全面深化改革。上海明确了金融国资进退棋局——退,是要管少管精管资本;进,是要做优做强做专业。浦发银行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所持上海国际信托的控股权;国泰君安收购上海国际集团所持上海证券股权;上实集团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所属类金融等企业的股权;太平洋保险集团实现对安信农保的股权收购;上海国资将大众保险39%股权转让给美国史带公司,外方实现对大众保险控股……一系列资本腾挪目的是加快金融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使国有资本在流动中增值。孔庆伟还力推加快金融国资证券化水平,并推动东方证券A+H股上市,国泰君安、上海银行上市,加快金融要素市场集聚。

 

在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上海推动了国际集团、国盛集团转型国资流动平台,形成“国资委负责资本监管、平台公司负责资本运作、企业集团负责生产经营”管理格局。下一步,国盛集团将有哪些新的动作,值得期待。

 

以下为孔庆伟在“新国资新征程”2016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的致辞实录。

 

本次2016上海国资高峰论坛的主题是“新国资 新征程”,核心在于一个“新”字,我理解,这个“新”字有三个层面的意思: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国企改革提出了三个“有利于”重要论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最近,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又提出了改革“要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这四个“有利于”,也为国企改革确立了价值判断标准,既是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也是改革的终极目的,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了目标指向、实践依据和检验标准。在下一步的改革中,我们如何落实中央的新要求,取得符合四个“有利于”的新成果,相信今天各位嘉宾的演讲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有益的启示。

 

二是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改革发展“新环境”。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进中有质、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同时也指出我们的经济工作将面对极为错综复杂的形势。上海国企的改革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要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常态,也必须应对国内外环境中的各种“黑天鹅”,不确定性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分析解读2017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相信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应对明年改革发展的新环境和新挑战。

 

三是主动承担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新任务”。2013年12月17日,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布“国资国企改革20条”,三年来,上海国资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领导下,资本运营创新不断,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改革成效显著。一年多来,中央陆续出台了推进国资改革的“1+N”系列制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明年国企改革的阶段性任务和重点工作。面对新的任务,上海的国企有哪些针对性的改革举措,相信在座的上海国企领导将秉承敢于创新、善于突破的企业家精神,为我们带来精彩的真知灼见。

 

国盛集团作为上海两家国有资本流动平台之一,两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发挥资本经营和股权运作的杠杆作用,以改革盘活存量、以创新培育增量,充分利用市场化方式,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国资在进退流动中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良性循环。在去年发行50亿元可交换债券基础上,今年集团继续创新应用金融工具,与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推动发行上海国企ETF,使上海国资系统114亿上市公司股权获得新的流动性,向市场提供了一个体现上海国资形象和共享上海国资改革发展的投资产品,受到了市场和全国国资系统的高度关注和赞誉。今后,国盛集团将不断丰富、放大国资运营平台功能,着力做好资本循环这篇文章,服务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和科创中心建设,一在上海市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向发挥作用,二在上海国资布局结构调整、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中发挥作用,三在国企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产融结合方面发挥作用。

 

我们也真诚地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和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有更多携手合作的机会。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国盛集团董事长孔庆伟: 让国资在进退流动中实现良性循环 2017-3-8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