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陈淮:过去十年房地产政策存在4大缺陷陈淮:过去十年房地产政策存在4大缺陷
发布时间:2017-3-14 10:10:57 来源:


总结之前政府宏观调控的结果,结论多是政策的过多干预将市场机制完全置于一边。经济学家陈淮直截了当的指出了过去十年房地产政策存在的四大缺陷,并强调在新常态下,政策的放松,市场的自我调整功能将逐渐显现,楼市价格仍将波动上涨,房地产市场真正的黄金十年才刚刚开头。


来源:搜狐焦点网 作者:董向


著名经济学家、原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在11月26日举行的中国地产年会上,在进行政策解读时,直截了当地指出过去十年的房地产政策存在4大缺陷,政策的过多干预将市场机制完全置于一边。而在楼市新常态下,政策的放松,市场的自我调整功能将逐渐显现,楼市价格仍将波动上涨,房地产市场真正的黄金十年才刚刚开头。


政策解读:十年政策存4大缺陷



陈淮在中国地产年会上,首先犀利指出,上届政府10年政策存在四个重要缺陷。


第一个缺陷,过度依赖于强化政府权利,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从最初的8·31土地召开化,到后来的9070政策,到后来的清算土地增值税,以及后来的限购限贷,都是依赖于不断的强化政府权力来解决市场发展过程中问题,把市场机制完全置于一边。


第二个缺陷,被动性、滞后性、主观性非常明显。不管国10、国5,没有一次政策是在事情发生之前理性预见的做出调整,都是在市场发生变动之后,滞后的被动的来做出调整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13年初的国五条,结果成为了市场中的一个动员令,成了一个购销两旺的一个契机。


第三个缺陷是高成本、低效率。10年调控不是没有效果,但是如同现在看病,吃了一个最贵的药,但见效却一般。


最后一点缺陷是10年的调控没有一条触动体制,没有一项是和改革相结合的。


关于11月21日央行降息,陈淮认为,重点不在于利率的调整,而是房企能否拿到更多的按揭贷款,释放贷款才能解决楼市的需求。


而对于国务院新调整的城市等级划分,陈淮认为,100万到500万人口城市,相当大一部分是房地产业的主战场,人口聚集的核心地方,房企在战略布局上,应注意到国家城市化以及结构调整的变化。


新常态:供大于求和价格波动上涨



进入2014年以来,很多地方被指销售量下降,价格波动、房子卖不出去,甚至说中国的房地产到了最后的时刻了,崩盘、末日要来。陈淮并不同意这一观点,他认为真正的黄金10年才刚刚开头。但同时也指出,未来的黄金10年是发展的10年,又同时是优胜劣汰、残酷调整的10年!是房地产行业素质全面净化、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市场适应能力、国际竞争能力不断提高的新10年。这才是真正的新常态和旧常态的区别。


陈淮认为,2014年之所以有量和价的调整,最主要的原因是过去长期被政策掩盖的一些现象,现在逐步的显化出来了。市场中的供求关系本来就客观存在在那,中国盖多少房子、房价多少,并不能让政策来做主,而应该是客观规律和市场说了算。


供大于求是大多数城市的常态。除了北上广深,三分之二城市过去10年基本上是供大于求的,并不是到2014年才供大于求的。


2013年房地产业提升购销,这一年成为房地产的大年,2014、2015的需求被提前释放,2014是小年很正常。


陈淮特别指出,大家在看到今年是小年的同时,是否意识到,今年1到10月房地产开工总面积萎缩了9.8%,其中住宅萎缩了15.5%,这就给我们一个可能,很可能今年少开工的这部分将导致2015或者2015年的上半年成为房地产供给的小年。那么到了明年这个时候的时候,供给的小年和需求的大年碰头会发生什么?


第二个新常态:市场的规模扩张将出现一个波动的趋势。未来10到20年中国房地产的市场规模、增长速度仍将是全球规模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市场。


陈淮确定无疑的指出中国还需要更好、更多的房子。同时认为大城市尽是独生子女,年轻人结婚买套房,男方女方家里各留一套,用不久多久每户居民都有7套房的说法,只能是一个传说。


同时,房子随着城市化、城镇化的发展,价格将处于长期上涨的态势。但是在上涨过程中,会出现波动,这个波动被称之为优胜劣汰,市场重新选择高效率的资源配置者的过程。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