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一线城市加大公寓整治力度,或为国家队进场铺路?
发布时间:2017-3-22 13:47:22 来源:

  

  房东东3月2日发文报道《政府加大公寓查处力度,重点打击违规二房东》(←点击查看)。近日,政府再次加大整治力度,区域性排查。更多的“受害者”浮出水面,欲哭无泪。

  深圳

  

  自1月9日深圳宝安区摘除厂房改公寓1500平米,2月10日强拆了固戍下围园村华丰两栋厂房改公寓10000平方以及共和工业园区6000多平方后。3月14日,宝安区西乡街道拆违行动再出重拳。当天,辖区一座建筑面积20300平方米的“厂房改公寓”建筑被启动拆除,该建筑属于典型的把厂房改造成酒店,累计改造墙体面积约54000平方米。当天行动拆除违建6500平方米。据悉,该行动持续一周,还原后的厂房将改造为研发办公室。

  据了解,按照深圳市、宝安区整治“厂房改公寓”行为以来,西乡街道经过巡查,最终确定8处建筑为在建的“厂房改公寓”建筑。截至目前,已经拆除7处墙体共71700平方米。今天启动拆除的这栋建筑为最后一处需要拆除的建筑,预计在一周内完成拆除,力争在第一季度内完成全部整治任务。

  西乡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宝安“800·669工程”任务中,西乡街道的任务是完成固定投资129.02亿元,消除违建87.64万平方米,执法队、各社区要充分认识任务的艰巨性。西乡街道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不折不扣完成任务。对于违法建筑,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疏导结合,绝不手软。

  北京

  

  3月16日上午,海淀区苏家坨镇对这个位于北清路地铁16号线温阳路站旁、占地6500平方米的“超级蜂巢公寓”进行拆除。

  据了解,该公寓是由一个个活动房组成一排排规格统一的小平房,有280间公寓房,每间18平方米,里面有卫生间、厨房和卧室,每月租金1000元。非常受小白领及附近学生欢迎,2个月的时间就涌入500多人入住。

  由于未经规划审批就私盖公寓房出租,所有的房屋都使用吊车一间间将活动房吊起,并由专车拉走再利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缓解温阳路地铁站附近停车难的问题,未来,这里将建成P+R停车场和绿地。

  此外,随着北京市顺义区天竺区域拆除违建工作的深度开展,首都机场周边区域14000平米的公寓“倒地”,涉及房屋420间。

  据悉,该违建公寓位于天竺镇楼台村西口,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平米,地上两层,房屋420间,居住510人,存在使用泡沫彩钢板建筑、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未设置任何消防设施等重大火灾隐患,属违法建设的群租房。

  早在今年1月20日,属地多部门联动,对违建公寓开展安全检查,与该公寓负责人进行座谈,临时查封房屋43间。3月初,顺义区消防支队、相关职能部门又下发了重大隐患的公告,责令限期整改,并先后与违法建设当事人进行了6次沟通,告知租户及时搬离,疏解流动人口510人。

  3月20日,南二环玉蜓桥西南角,东城区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单体最大违建开始拆除,这处被称为“天景公寓”的群租房距离京津城铁的铁路轨道只隔了不过10米的距离,3栋违建简易楼,总面积却超过了6000平方米,也是整个东城最大面积的群租房。

  据悉,该群租房里最大的房间20平方米,能住十个人,最小的15平方米也能挤进去8个人,全是上下铺。2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的租金最便宜只要1600元,住上10个人,相当于一个人每月的租金才160元。因为租金低廉,这里吸引了经商的、打工的、职员、学生等。3栋砖混结构的小楼里一共住了1600多人,全是外来人口。群租房里不通水,就私自在楼前空地上打一口井;不通电就从电线杆上私自引电进楼;不通燃气,就往楼上扛煤气罐,楼道里铺张桌子就能炒菜。

  去年9月起,拆除了该公寓C栋1860平方米,3月20日开始拆除A、B两栋,共计4488平方米,172间房间。

  上海

  

  2月底上海普陀区上海潮州路508号的一栋公寓被查封查封。据悉,公寓楼负责人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将原本建筑分隔成208个房间,租住500余人。房间均价2000元左右,一间面积近20平方米,最多的一间住着5个人。房间大多直接出租给公司作为员工宿舍,住户多为周边公司、餐馆、医院工作人员,年轻人居多。消防部门此前在检查中发现,该公寓楼存在消防设施不健全、未按要求设置封闭楼梯间、电气线路乱拉等消防安全隐患。随即,执法人员立即约谈负责人并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所有租户限期搬离。

  上海普陀消防部门表示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坚持“零容忍”态势,针对这一区域性隐患,依托消防安全网格化机制,指导街镇加强网格化排查,及时消除隐患。截至三月初,执法人员共检查此类规模性居住场所270多家次,发现隐患400多处,清退人员1000多人。

  2月25日下午,上海宝山公安分局副局长黄伟到大场地区督导检查租赁公寓房消防安全工作。黄伟副局长实地检查了公寓房消防设施、人员居住、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安全出口、电动车充电等情况,并针对检查发现的占用疏散通道、消防制度未落实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2月26日,上海宝山公安分局鞠焰政委实地调研庙行地区规模性租赁公寓消防安全工作。鞠焰政委一行实地察看了庙行地区一家规模型租赁公寓消防安全现状,听取了属地派出所、消防支队关于当前规模型租赁公寓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政策支撑及下步管理措施,并针对检查发现的灭火器配备不足、消防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消防宣传氛围不够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寓人透露,上海宝山区已经有一份300-400家公寓的名单,在名单上的都要核查整顿。相信将有更多的公寓面临停业整顿或拆除。

  

  过去,租赁行业还处于“二房东”的时代,灰色地带,拿到的很多物业不合规,通过改建出租屋隔断群租也没有人去查。近两年,品牌公寓的大量涌入,融资新闻频频爆出,也促使了很多人认为风口来了,租赁个很赚钱的行业,然后一拍脑袋就去做公寓,都想要在这个庞大的市场分到一杯羹。

  从一年的政策来看,明显地看到政府的意图,一方面是鼓励发展租赁,一方面是打击违规的二房东和黑中介,治理违章建筑和公寓。由于一窝蜂的盲目,很多“不明真相”的公寓老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公寓被停被拆。

  房东东创始人全雳指出,租赁更好地发展,首先是净化和治理环境,其次是给予合法与合规者,更多的鼓励和优惠政策。租赁已经作为民生大事,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省国有企业牵头整治资源,搭建租赁平台,鼓励房地产企业进来一起玩,而且住房租赁项目纳入广东省专项建设资金支持,由此可以,租赁的国家队不久会登场,淘汰的是那些不合规和传统的二房东,真正的租赁大幕或许才刚刚拉开!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