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陈晟院长:我如何看待“千年大计”之雄安新区(原创)
发布时间:2017-5-8 17:45:24 来源: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并指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全国人们的高度关注,不只是炒房客躁动蜂拥而去,各方机构研报、各家解读文章和声音更是铺天盖地、层出不穷。一时间,各个媒体终端几乎都被雄安新区给占屏了。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缘何会引起如此广泛而深入的关注呢?应该如何认识雄安新区,未来又该如何发展雄安新区?


“千年大计”之雄安新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一千年完全称得上是一个足够长的历史进程。曾创下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的中华民族,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至今也不过4000余年。雄安新区被冠以千年大计,其份量和高度不言而喻。

从当今时代的发展形势来看,千年大计势必会与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没有中断过的民族,有着无比辉煌的过去:唐代长安曾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城市,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首个达到百万人口的大都市;1000年前的宋朝,经济总量一度占到全球的七成以上,四大发明中有3项在此时期内被发明或改进,是当时世界上经济最繁荣、科技最发达、文化最昌盛以及人民生活最富裕的国家。之后绵延数百年,尽管有王朝更替,但均为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大国、强国。

然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日益陷入深重危机,国家崛起、民族复兴成为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和为之奋斗的目标。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践行了“中国融入世界、世界进入中国”的时代使命,有力地带动了珠三角、长三角的崛起,有效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起飞。

时至今日,世界经济处在深度调整期,复苏进程艰难而曲折,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世界局势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转型升级压力加大,自主创新能力仍然较弱,不足以支撑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雄安新区的设立,不同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侧重对接外部世界、迎合外部需求、接入外部市场与技术,其旨在依靠自身能力、自主创新实现内生发展,并通过引领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等带动实现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

“千年大计”之雄安新区,责任及其重大,她肩负着复兴、升级、传播中华文明的历史使命。从历史角度来看,其对照的是唐朝的长安城;从世界来看,其对照的是古希腊、牛津、剑桥、巴黎左岸,是硅谷级别的世界性文明策源地和圣地,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华夏文明的“样板间”。


雄安新区重在探索未来大城市发展新路径

如果说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关键词在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的话,那么雄安新区的独特之处在于则制度、模式和文化,雄安新区要探索未来城市发展的新路径,未来将成为世界强国的展示窗口和新的国际城市交流中心。

对雄安新区来说,经济不是重点,产业不是重点,技术也不是重点,因此绝不会按照过去的模式搞房地产开发,这里将试行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建设模式,没有固定住宅用地,没有商品房交易,要成为一个万众聚集租赁型新都,一个充满无限活力的年轻城市群,彻底克服长期困扰人们的鬼城问题和大城市病问题,探索出大城市发展的新路径。

放在区域经济的视野来看,雄安新区位于京津冀腹地,地处北京、天津、保定三地中心位置,与北京、天津恰好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其设立一方面可以带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成为支撑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基点,另一方面还将会辐射到东北地区的经济振兴。东北地区在1000年前是北宋时期契丹人的主要活动区域,而雄安新区所在的白洋淀在那时则是“深不可行舟,浅不可徒步”之“塘泺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防御契丹(辽兵)的入侵,而这里曾经有过百年左右的稳定融合贸易、协同发展的时期。

在规划体系上,雄安新区重在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问题,与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构成北京新的两翼。从国际经验来看,“跳出去建新城”是解决大城市病的基本做法。而之所以选在此地规划新区,除了前面提到的区位优势外,还在于此地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并且拥有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等。对大城市而言,淡水是无比宝贵的资源,国家为保证首都用水,曾花费巨大民力财力,强行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未来隐患较多。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可大大缓解首都都市圈的水资源紧张问题。

在组织保障方面,雄安新区筹建领导班子已经初步成型,多人背景与国家新区开发有关,筹委会临时党委书记袁桐利曾担任滨海新区区委书记;主要分管领导、现河北省委副书记许勤曾担任深圳市委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组领导徐匡迪曾担任上海市市长、浦东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如此组织和安排,并非要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另一个深圳或浦东,而是要在充分借鉴深圳、浦东开发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国家需求、民族需要实现创新突破,在规划上要达到国际一流城市的水平,、在建筑上要充分体现中华文化的元素,在建设过程当中要精雕细琢,以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建筑,留下千年传承。


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猜想

雄安新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超过深圳特区(当前面积1991平方公里)、浦东新区(当前区域面积1210平方公里),当前开发程度低、人口密度低,发展空间广阔、充裕,如同一张白纸,具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开发的基本条件。

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 雄安新区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央企或自愿、或受指导将大力参与到雄安新区建设上来,基建和交通行业会率先进入,如中国建筑、中交建、中铁建、中铁工、中能建、中电建、中国三峡、中冶及保利等。目前,中国联通、中国铁建、中国石化中国中冶等多家央企已集体发声明,表示将深度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未来央企应该都会在雄安新区建设自己的专属楼宇和大厦,作为一坐坐地标建筑拔地而起。这和浦东开发建设初期紫金山大厦(江苏省建设)、齐鲁大厦(山东省建设)、红塔大厦(云南红塔山集团)等类似。

除央企外,我觉得应该集合国内顶尖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如华为、天安数码城集团、张江高科、阿里巴巴、华夏幸福、中关村等,也会为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提供创新支撑,助力雄安新区成为创新发展的标杆城市。

最后有必要指出的是,雄安新区的规划是将是立体的、全面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先规划好再建设,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到发展高科技助力自主创新、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高效交通网络、构建城市的智慧管理和运营,以及延续中华文脉、对接世界文化等,内涵丰富而深厚,表现多样而精彩,走出一个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内生推动的新型都市圈大城市的发展的实践之路,千年之后交由历史评述。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