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世邦魏理仕:抢占市场先机 如何做“新”物流地产?
发布时间:2017-11-10 10:58:08 来源:

  在城镇的发展与电商的快速拉动下,物流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备受关注的物流地产背后所蕴含的是怎样消费市场和发展机遇?物流地产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CBRE中国区顾问及交易服务 | 工业部主管罗瑾近日接受物流时代周刊专访,就这一话题进行深度解读并分享独到观点。

 

QQ截图20171109090551.png

  罗瑾——CBRE中国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工业部主管

  您认为目前中国物流地产的发展现状如何?

  “中国的物流地产伴随着普洛斯的进入,开始转换成资本化和商品化的模式,客户可以以租赁的方式来使用高端物流仓储设施。随即,电子商务、中国网上零售的快速增长,带动现代物流设施的升级发展,很多开发商和电商,包括大型的物流公司签订了战略性的合作协议。如今,物流市场拿地并非易事,政府对物流用地要求非常严苛。无论从税收上,还是建筑标准上,都对物流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blob.png

  物流地产的投资回报率表现如何?CBRE切入该领域意在为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目前,在中国投资办公楼的回报率在3.5%—4.5%之间,大型的住宅项目与之相比回报率更低。就工业而言,一线城市的净投资回报率目前在5.5%—6%之间,但是二线城市却有超过6%的净投资回报率。

  基于此,CBRE早早地涉足物流地产领域,定位为全球领先的商业地产服务与投资公司,为客户提供咨询或者是交易买卖服务。CBRE下设众多服务部,其中工业部归属于顾问及交易服务部门。”

  全方位服务 抢占市场先机

  根据CBRE的判断,当前国内一、二线城市物流地产的供需关系如何?

  “根据CBRE监测,2017年,一线城市普遍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仓库的租金涨幅预计在1%—3%之间。二线城市则相反,由于集中供应的原因导致供大于求的情况。某段时间内,地方政府响应中央号召,大力拓展物流枢纽,一些物流园区在此期间集中上市,例如之前成都、武汉和天津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导致租金下跌。但是在某些区位较好的区域,比如东西湖之于武汉,双流之于成都,租金价格仍持上涨趋势。”

blob.png

  顺应趋势 谋长远发展

  新技术在供应链中的广泛应用,对工业物流地产市场带来了哪些影响?

  “近年来,仓储和物流自动化技术不断涌现,为零售和制造业的供应链和配送策略带来巨大变革,催生工业地产业态与选址布局的多元化需求。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高端物流仓库相比于美国仍较为落后,每平方米高端物流仓库的占有率相对较低;从微观的角度来看,政府的一手供应非常紧张,二级市场的土地价格在上涨,租金也在上涨,对于很多物流运营商造成了很大压力。因此,物流公司只能在有限的空间内,通过高科技、自动化技术来提高有效的空间利用率。未来,物流仓库的智能化运营水平会更高,今后的仓库可能只有1—2个负责操作电脑的工作人员,其余作业均由机器人来完成。”

blob.png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世邦魏理仕:抢占市场先机 如何做“新”物流地产? 2017-11-10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