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保利集团地产整合深夜启幕 保利地产51.53亿并购保利置业股权
发布时间:2017-12-1 10:53:43 来源:观点地产

酝酿一年零一天之后,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的整合序幕,最终在这个深夜揭开了面纱。

11月30日深夜,保利地产公告宣布,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50%股权的议案》,公司拟采用现金方式收购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持有的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50%股权,成交价格为23.82亿元,并按照50%的持股比例承接保利香港控股应偿还保利集团的股东借款本金和应付未付利息 27.71亿元。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保利香港控股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其主要资产为持有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39.66%股份(实际拥有40.39%的表决权)。

有意思的是,一年前的2016年11月29日,同样是深夜,保利地产发布公告,公司筹划重大事项为保利地产发行股份购买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项目,拉开了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整合序幕,但彼时,保利公告称,鉴于目前推进该项重大事项的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是以,此番保利地产正式公告,合计总价51.53亿元间接收购保利置业股权,正正昭示着,在酝酿达一年零一天之后,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的整合,正式启动大幕。

保利地产于公告中称,自股权转让合同生效之日起,以保利地产为核心对保利集团境内房地产业务进行整合,未来保利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境内新增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均由保利地产为主进行开发。

保利地产23.82亿整合保利置业

酝酿整整一年的保利集团内部地产业务整合在这个深夜迎来最终方案。保利地产拟采用现金方式收购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持有的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50%股权,成交价格为23.82亿元,并按照50%的持股比例承接保利香港控股应偿还保利集团的股东借款本金和应付未付利息 27.71亿元。

保利集团与保利地产、保利香港控股于2017年11月30日在广州签订了《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与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关于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合同》。该合同须经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有权单位同意,且自保利地产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起生效。

保利地产称,公司本次收购保利香港控股50%股权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由于保利集团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上述事项构成重大关联交易。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保利香港控股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其主要资产为持有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39.66%股份(实际拥有40.39%的表决权)。保利置业的主要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房地产投资及物业管理,发展项目覆盖中国20个主要城市,包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武汉、苏州、贵阳、南宁等,并持有包括上海保利广场、上海证券大厦和北京保利大厦等商业物业。除保利置业外,保利香港控股还参股持有广州中信广场、北京新保利大厦等商业物业。

截止2017年6月30日,保利香港控股资产总额1072亿元,负债总额912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4亿元;2017年上半年,保利香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净利润7.18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1亿元。

评估情况显示,保利香港控股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结果为47.64亿元,较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值增值55.71亿元;较审计后合并报表体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增值23.38亿元,增值率96.40%。

评估报告称,评估增值的54亿元主要来自于保利香港控股通过中间层公司间接持有的保利置业股权的增值。因根据近年市场情况,保利置业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的未来投资收益及持有物业价值有较大增长,故保利置业股权及保利香港控股长期投资均有较大的增值。中间层公司持有保利置业39.66%股票的股权投资成本为64亿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94亿元,溢价率46%。

地产业务“双生子”整合往事

拥有地产、能源、贸易、民爆和文化五大业务的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是国资委管理下的大型中央企业。其地产业务的两大平台,便是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

虽然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曾澄清各自的布局城市差异,但由于同时承担了保利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双方在资本市场一直背负着“同业竞争”的质疑。

而基于两者在保利集团内部对等的位置,双方的整合问题一直是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从股权结构来看,保利地产的第一大股东为保利南方集团有限公司,为保利集团全资子公司。保利置业的第一大股东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同样为保利集团全资子公司。

不过,在房地产业务方面,保利置业的起步显然迟于保利地产。

原名为保利香港的保利置业,在1993年被保利控股收购,于2005年开始逐步转型房地产。其当年最先承载的主要地产业务就是保利集团注入的高达111万平方米的住宅及商业项目,以及约85万平方米的储备用地。

随后在2007年和2009年,保利置业再次通过配发新股的方式从保利集团获取了超过600万平方米的土储,迅速将土地储备提升至1000万平方米以上。

彼时保利置业在母公司保利集团扶持下的快速规模扩张,足以引发外界对于其与保利地产同业竞争继续加剧的担忧。无形中也让两个分开独立经营却又有不少重合城市布局的公司,被摆上了天平的两端。

然而,随着保利地产的销售金额在2012年突破1000亿元,其与保利置业在业绩、利润和土地储备方面的差距开始逐步扩大。两者的整合在近两年也成为了资本市场对其最为关注的问题。

2016年11月29日,保利地产一纸整合公告,正式拉开了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整合的序幕。虽然,彼时公告称,公司筹划重大事项为保利地产发行股份购买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项目,鉴于目前推进该项重大事项的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但外界普遍认为,保利集团对地产业务整合的走向已经愈发清晰。

果不其然,虽然经历了长达一年零一天的酝酿,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之间的整合蓝图最终在这个深夜正式展开。而在整合之外,如何平稳地度过整合期,仍将考验着这个两千亿级地产巨舰的智慧。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保利集团地产整合深夜启幕 保利地产51.53亿并购保利置业股权 2017-12-1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