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68家房企半年报扫描:存货升近三成至8000亿
发布时间:2012-10-26 9:57:45 来源:东方早报

 

   有开发商称,眼下高端市场销售回暖速度仍较慢,这也是不少企业库存走高的原因。随着金地集团(600383)中期业绩披露,截至8月21日发稿,已有68家沪深两市上市房企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 W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这68家上市房企实现营业收入约1118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6%;净利润约170亿元,同比增长近6%。与此同时,这68家上市房企的存货也同比增加近三成,达7996亿元;资产负债率则与去年相当,维持在62%。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称,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的业绩并未出现大幅下滑。这一方面和结算周期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去年以来企业多在促销跑量,拿地支出较为谨慎。
   金地:下半年加大刚需产品推盘力度,以价换量的后果之一,是净利润增速的放缓,龙头房企尤甚。
   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在已公布业绩的市值排名前20位的上市房企中,除了中华企业(600675)、泰禾集团(000732)、万科(000002)的净利润仍维持较高增速,大多数房企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金地集团昨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7亿元,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5.5%和5.1%。金地提供的新闻稿称,受益于刚需市场的逐步回暖和灵活的产品销售策略,该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面积113.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3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1%和19.6%。有不愿具名的上市房企高管称,各大房企今年上半年销量增幅明显,净利润增幅较低,与“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不无关系。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称,下半年该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开工面积,加大刚需类产品的推盘力度,把握市场机会。现金流好转
   促销跑量改善了房企的资金状况。龙头房企的资金压力相对更小。
   以万科为例,截至6月底,万科持有现金470.1亿元,较年初提高了37%。在负债率方面,剔除预售账款,万科真实负债率只有39.3%,较去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截至6月30日,金地持有货币资金190.3亿元,净负债率为42%;其中,长期借款占总借款的62%。同期,龙湖地产(00960.HK)手头现金及银行结存达174.7亿元,创历史新高。有分析称,上半年各大房企通过促销跑量,回笼了大笔资金。与此同时,各大企业也在拓宽融资渠道以保证现金流。金地方面称,该公司将继续加强项目股权合作力度。同时,金地近期还成功发行12亿元三年期无抵押优先级债券。
   龙湖今年4月在境外发行24.3亿港元等值3年期银团借款。该公司提到,境内信贷环境较去年宽松,各大银行对优质客户的倾斜愈发明显,龙湖上半年新增国内银行贷款量超过预期,且获得了更为优惠的利率条件。龙湖地产某相关负责人称,未来政策走势不明朗,企业只有不断降低负债率,保证资金充裕,才有可能应对市场的波动。绿城中国首席财务长冯征警告,在目前的行情下,单靠销售很难保证充裕资金,房企仍需多方面拓宽融资渠道。
   龙湖:审慎加仓土储
   谨慎的开发商上半年扩张步伐放缓。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底,十大标杆房企总土地储备约为4亿平方米,较2008年底增长了约1.8倍。今年上半年,开发商补充土地储备的热情不高,总土地储备较去年年底出现微幅下滑。有上市房企高管直言,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热情不高,一方面是市场调控所致,另一方面也有优质地块供应稀少的因素。但4月以后,随着市场回暖,一些资金充裕的企业开始瞄准土地市场。龙湖地产的最新表述是,未来将在保障财务稳健的前提下,把握机遇审慎补充土地储备。万科、保利、融创等企业近期也纷纷加大土地储备力度。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在当前的调控环境下,过高的土地存量和消化周期会影响房企的成长速度,增加其经营风险。张大伟判断,下半年开发商仍会加快周转速度:一方面,增强销售能力以消耗过去高速扩张期累积的土地存量;另一方面,随着下半年政府推地力度加大,有资金实力的标杆房企存在低成本逆市扩张的潜在机会。
   库存消化周期10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房企的库存仍在持续攀高。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68家上市房企的存货达7996亿元,同比上升近三成。据张大伟称,以标杆房企在过去12个月的销售面积月度平均值作为动态销售速度,据此推算,标杆房企的库存消化周期在2011年5月底为6个月左右。随着调控深入,该指标在2012年1月达到12个月的峰值,接近2008年底的历史最高位。今年3月后,销售市场回暖,库存消化时间逐步下降,到6月底,该指标降至10个月左右,仍处高位。有上市房企营销负责人称,上半年虽然成交量有所复苏,但这是以牺牲企业利润为代价的。因此,一旦资金回笼,这些开发商就会停止促销或收窄优惠幅度,销量可能继续放缓。而且,眼下高端市场销售回暖速度依然较慢,这也是不少企业库存走高的原因。
   金九银十”推盘潮
   虽然库存高企,不少房企在下半年仍有加速推盘的计划。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介绍,万科的新推盘资源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在四季度。9月份后,预计推盘会有明显增加,只要市场环境不发生太大的不利变化,全年销售超越去年是大概率事件。国泰君安调研报告还提到,今年上半年保利地产新推货量为470万平方米,按照年初1000万平方米的推盘计划估算,下半年该公司推货量将达到530万平方米。金地集团称,该公司下半年预计新增供货约146万平方米。
   上述上市房企营销负责人判断,“金九银十”会成为不少房企的集中推盘期。该营销负责人称,今年上半年,开发商普遍没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一半。下半年如果政策环境不变,相信不少企业会利用“金九银十”推盘,为年底回笼资金。从供应结构来看,预计依然会以刚需产品为主流。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