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上海:构建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18-7-31 13:20:39 来源:腾讯网

  时下,上海住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1234”。“1”是“一个定位”,就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2”是“两个体系”,就是建设房地产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3”是“三个为主”,就是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4”是“四位一体”,就是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房、征收安置住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近年来,对于本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上海已建立起包括廉租房、共有产权保障房、公共租赁住房以及动迁安置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其中,廉租住房是托底保障类型,目前正按照“货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标准动态调整”的原则,继续对城镇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应保尽保”。截至2018年6月底,本市廉租住房累计受益家庭已达12.1万户,扣除因家庭情况改善等原因退出保障的,正在享受的约4.3万户。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自2010年开始启动,至今已累计开展了六个批次的申请供应工作,总计签约购房家庭将达到13万户左右,并计划于2018年第四季度启动第七批次申请受理工作。目前,第六批次共3.92万户申请家庭的审核工作已经完成,符合条件的有3.38万户。截至6月底,16个区均已完成摇号排序工作。

  公共租赁住房,是为了解决青年职工、引进人才等常住人口阶段性居住困难。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公租房(含单位租赁房)累计筹措房源约16.4万套,累计供应房源约12.5万套,历年累计保障对象(含已退出)超过30万户。

  “十三五”期间,本市还将完成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为主的房屋改造240万平方米,补偿安置由实物安置向货币和实物并举转变,逐步转向货币安置为主,鼓励被征收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