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桃浦镇和乐苑推行“样板房”计划 切实改善居住环境
发布时间:2018-8-12 14:15:17 来源:腾讯网

 作为桃浦镇第一批农民动迁的老旧小区,和乐苑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多为一室户和两室户,没有客厅,过道就是厨房,房型不甚合理。于是居民想方设法在外墙的凹立面搭出一个个悬空屋,被形象地称作“腰包”,主要用作卧室或厨房。有些楼栋一层以上都挂起了“腰包”,好像“糖葫芦串儿”。由于大部分悬空式“腰包”由彩钢板搭建,用三角铁支撑,过量承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施工推进困难多

  随着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和乐苑悬空式“腰包”拆违进入攻坚阶段,可是推进不尽如人意,最大的难题主要集中在居民和施工两个方面。

  由于房型问题,部分居民对当年动迁安置抱有怨气,如今要拆除好不容易搭出来的几平方米,可谓是动了他们的切身利益。“这些违建都是老百姓用真金白银搭起来的,有些确实因为生活上的不便,才不得不向外扩建。”拆违办工作人员葛黎明称,拆违办、城管、居委会每每上门约谈违建户,都被拒之门外,也不接电话,好不容易蹲点守到了人,他们反问“为什么要先从我家开始拆?”“我家情况这么困难,你们拆了,我们怎么生活?”……

  好不容易说服了居民,工作组还要和违建户确定拆除时间表,必须在拆违之前与水、电、煤相关单位接洽,还要和装修队确认“排管布线”的时间。“确认时间、搭脚手架、拆除违建、砌墙做窗、墙面防水、外墙涂料……所有环节必须一环扣一环,顺利的话需要半个多月,如果哪个环节出纰漏,就会影响进度。”葛黎明如是介绍。此外,若碰上“糖葫芦串儿式腰包”,则必须征得全部楼层违建户同意后,方可统一施工。

  不仅如此,拆除作业的难度也很大。除了需要搭建脚手架,违建内部的钢结构非常多,施工队需要进行热切割,像切“豆腐”一样,将违建垃圾一块块切割后,运送到地面,以保障地面行人的安全。

  党员带头做表率

  第一家拆除“腰包”的是青年党员朱立超家庭,他家分配的房子分别在3楼和5楼,均为两室户,住着父母、哥哥和他四个人。听说,今年9月朱立超要结婚了,朱家赶在办喜事之前,把上下两套房子都搭出来一点,现在装修不到一年的婚房必须拆违。“居委会干部找到我,希望我带头做表率,我立刻就答应了。”朱立超称,桃浦从“五违四必”整治到“无违建”创建,他看到了政府的决心,每个小区都在“重拳”整治。

  为了做通家人的工作,朱立超带着父亲看了几个正在拆违的小区。实地走访让父亲感触很大,但仍抱有侥幸心理。5月底小区拆违开始,朱立超立刻收拾起婚房家具,叫施工队进场,将违建拆除干净。“长痛不如短痛,虽然父亲生我的气,未婚妻也说我傻,就这样损失了好几十万块钱,但我觉得这样做值得。”朱立超笑着说。和乐苑还有很多像朱立超一样的党员,他们顶住家人的压力,全力支持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解决房型不合理

  那么无违建居村(创建)仅仅只是拆吗?镇拆违办研究了类似案例,结合和乐苑实际情况,推出了“样板房”计划。据悉,楼房外墙宽度为20厘米,若按原房型安置灶台,走廊宽度只有40厘米。“我们将外墙保留10厘米做窗台并做好防水层,将灶台宽度控制在45厘米以内,定制宽为20厘米的水斗和宽为30厘米的煤气灶,进门处的灶台位置采用斜面处理,扩大通道宽度。”葛黎明介绍。

  陈阿姨是小区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住户。当拆违办提出将她家房子作为样板房,她二话不说答应了。“党员要带头,我先试试水,看看做出来的效果,以后的居民才能少吃药。”把厨房托付给施工队后,陈阿姨每天定时监督进展,周边的居民也闻风赶来,有的还给出有用的改进建议。经过半个多月的施工后,陈阿姨的“样板房”改造完成了,焕然一新的生活环境,让她笑得合不拢嘴。和乐苑“样板房”的出现,成为拆违工作的“加速器”。据悉,现在这样的改造已推广至整个小区,真正做到“拆、建、管。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桃浦镇和乐苑推行“样板房”计划 切实改善居住环境 2018-8-12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