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我国城市更新项目将进入有机更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8-7-26 14:24:00 来源:腾讯网

当前,我国城市更新已从传统的注重物质层面与拆旧建新过渡到以功能环境重塑、产业重构、历史文化传承、社会民生改善为重心的有机更新阶段。

  城市更新是指对城市中已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开展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所副所长范嗣斌指出,欧洲等较早开展城市更新的国外地区经验显示,当城镇化率达到50%以后,城市前期加速发展所积累的问题开始放大呈现,“城市病”进入高发期。城市更新也就成为解决城市面临的安全与卫生、资源约束和环境质量可持续发展等不同问题的重要手段。

  如何实现城市更新各种目标之间的动态平衡,取得经济社会发展、人居环境和谐等综合效益,是当下城市更新面临的一大挑战。范嗣斌表示,未来城市更新将呈常态化。过去快速增长时期大规模的城市改造更多还是以追求经济增长效益的单一导向为主,而当城镇化水平到一定阶段之后,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可持续发展等社会性的目标将引起更多关注,以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等目标的动态平衡和综合效益最优。  

  专家认为,相比城市建设,城市更新不仅是对建筑物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更要对生态环境、文化环境、产业结构、功能业态、社会心理等各种软环境进行延续与更新,考验的是对产业导入、产业布局、生态环境、人文理念等方面的全面把握能力和综合运营能力,需要有实力和综合运营体系的城市服务机构介入。

  “城市更新是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也是城市动能的重新发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冯俊表示,在城市规模有限的背景下,以北京为代表的特大城市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首都北京迅速发展成一座保有古都风貌的国际化大城市,同时也面临人口过多、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大城市病”困扰。城市更新也被寄希望成为解决北京大城市病和促进城市发展的新举措。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地结合地方实际,纷纷开展城市更新与存量优化的创新尝试。同时,包括万科、保利、恒大等在内的大型企业积极布局城市更新项目,取得一批代表性成果。

  “城市发展转型升级倒逼开发商谋求发展模式转变。因此,北京万科提出存量资产改造计划,并将其作为‘6+X’多元化转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方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刘肖认为,“以往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产生大量低效的工业用地、老旧社区、商业商务区,本身需进行产业结构升级。”

  刘肖表示,在北京新的发展时期,城市更新项目应尽可能跟整个城市发展的脉络、产业升级联系在一起。北京“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无疑是城市未来发展蓝图的“新坐标”,北京核心商圈蕴含着巨大的城市片区功能再造机会。

  7月26日,万科存量资产改造计划首个项目——万科时代中心开放展示。据刘肖介绍,与其他的更新项目不同的是,万科时代中心更加注重匹配北京文化中心的定位,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核心地带内,致力于打造成为新型文创综合样本。该项目的改造核心就在于腾退空间再利用、文创上下游产业链接、创新空间价值及优化创业环境。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