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广州番禺规划城乡更新用地89平方公里 拟启动123个项目
发布时间:2018-9-26 18:30:34 来源:观点网

近日,广州番禺区政府发布《番禺区城乡更新总体规划文本》,提出番禺区新时期的城乡更新目标与策略,明确了更新强度、空间管控及各专项控制指引,并指出番禺区城乡更新时序安排、近期工作重点、规划实施机制等等。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获悉,此次规划范围为经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审核通过的广州市2017年“三旧”地块标图建库数据库动态调整和核查梳理分类成果(以下简称“城乡更新用地”)的范围,面积约89.58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5-2020年。

更新规模上,根据《广州市城市更新总体规划(2015-2020)》的要求,规划至2020年番禺区城乡更新预计实施完成3.7平方公里。目前,番禺区列入年度计划的项目共123个,包括旧村改造项目27个、村级工业园12个、片区策划13个,旧厂房改造项目26个、旧城改造1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44个。

后续的2019年及2020年,番禺区将根据项目改造主体的改造意愿、改造条件及项目可实施性科学制订年度城市更新项目和资金计划。

《规划》提出,在空间策略上,确定番禺城乡更新工作的总体框架,将更新片区、村级工业园和微改造作为城乡更新的三大抓手,形成“一带一轴三圈多园”的城乡更新空间格局。在强度控制分区指引上,全区划分为四类强度控制分区,其中“强度一区”指的是位于城市重要功能区、各级服务中心、规划轨道交通站点800 米范围内的区域,在规划承载容量允许的前提下,鼓励高强度开发。

此外,《规划》公布了近期工作重点,将针对旧村、旧厂、旧城、村级工业园等更新项目,完善历史用地手续的程序、基础数据审核标准等相关政策,着重推进项目的更新改造。

其中,在旧村方面,原则上纳入广州市城市更新年度计划正式项目的旧村作为近期重点项目推进,包括南浦村(红木小镇一期)改造项目(南浦村)、罗边村旧村全面更新改造项目(罗边村)、石壁(一二三四村)旧村全面更新改造项目、新基村旧村全面更新改造项目、沙湾古镇微改造项目。

2019年及2020年,番禺区将结合年度更新计划编制工作,从年度计划项目中选取改造意愿强烈、前期工作推进顺利、改造实施条件成熟的旧村改造项目,作为正式项目,并予以重点推进。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