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普华永道报告:二线城市物业推荐出售率超20%
发布时间:2012-12-10 15:13: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几乎每一年,美国城市土地学会和普华永道一同出品的《亚太区房地产市场新兴趋势》报告,都会对亚太地区的400多位地产业内人士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心目中究竟哪些城市是值得投资的。

   内地二线城市的多数物业类型(除工业物业外),有两成以上被推荐出售,建议持有的比例更是在所有城市中位列倒数第一。

   庞大的供应也许是导致二线城市被推荐持有比率比较低的原因之一。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此前在公开场合曾明确表示,一些二线城市的商业物业供应过于庞大,而商务需求并不像北上广深那么旺盛,使得这些城市消化上述商业地产存在很大的压力。

多项物业持有排名垫底

   根据上述榜单,二线城市在多项持有排名中排名靠后。以办公楼为例,越南胡志明市和印度孟买的持有率分别高达45.05%和57.94%,新西兰奥克兰的持有率更是达到70%,而国内二线城市的持有比率仅有36.84%。

   同样,我国二线城市的零售物业推荐持有率仅为34.15%,也是各大城市中最低的。至于公寓住宅物业,二线城市的推荐持有率只有41.53%,也在亚太区20余个城市中排名垫底;甚至连工业物业也不被推荐持有,其推荐持有比率仅为33.91%,不到奥克兰推荐持有率的一半。

   不过,推荐持有率不高,不代表这些城市不被投资者看好。根据上述报告,内地二线城市在所有22个城市中排名第八,是被认为投资前景看好的城市之一,而以开发前景分析,二线城市更是排名第二。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说,在投资被看好的情况下,更多推荐出售,而不是持有,说明目前实现物业投资价值的办法仍然是以出售为主。从长远看,也许投资者会选择长期持有,获取可观的租金回报。但从短期来看,出售仍然要比出租更能获得收益。

一线城市前景更被看好

   相比于内地二线城市,开发商更愿意持有的是一线城市的物业。

   以上海为例,上海的办公楼推荐持有比率达到43.57%,零售物业的推荐持有比率达到37.4%,公寓住宅则达到44%,均要比二线城市略高。

   报告称,上海的写字楼和零售物业均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尽管房价相对较高,并且监管机构对境外投资的开发条件也日益严格,但上海仍然是境外投资者投资的首选。

   事实上,目前一线城市的商业项目更容易被开发商持有。以刚刚开工奠基的上海龙湖虹桥天街为例,虽然龙湖尚未确定各种类型物业所占比例,但是却已经明确上述项目开发的大部分物业将被龙湖持有。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地产商,尤其是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来说,持有一线城市核心位置的物业对其业绩将有巨大的贡献,因为香港会计准则允许将投资物业的公允值变动计入到当年的财务报表中,列作为地产商的收益。

   一些地产商也表示,一线城市商业物业的变现能力会更强。以此前万达在上海的项目松江万达广场为例,尽管所处位置并非城市中心,但短短三个月就售出了近千套的商业用房。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