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房企日子不好过 周边行业未受太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9-8-12 10:38:18 来源:
房企日子不好过 周边行业未受太大影响

今年以来,从点名警示房价增长过快城市到“窗口指导”,再到明确指出“不讲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今年以来,“房住不炒”的口号响彻整个市场,尽管多个城市以提高住房公积金来托底房地产刚需,但在各房企海内外融资渠道的明显收紧及信托规模的“缩水”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似乎陷入了资金紧张的危机。

房企日子不好过 周边行业未受太大影响

对于房地产业的悲观情绪甚至迅速蔓延至钢铁行业,因此,钢价在高产量叠加市场对建材需求信心不足,再加上近期多重利空消息的干扰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弱势震荡长达一月有余。

然而,尽管房地产业持续低迷(据统计,7月份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745.51亿元,环比下降31.03%),基础建设行业的建设却仍在如火如荼的发展当中(据统计,7月份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上升557.69亿元,环比增长18.45%,且周环比增量处于持续增长状态)。

基础建设行业的发展从年初之时就已经出现端倪。3月份,李克强就提出今年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更是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

房企日子不好过 周边行业未受太大影响

在此政策号召下,上半年共发行专项债15514.72万亿元,同比去年增加11249.72万亿元,同比增幅达264%。其中,6月份,我国地方债发行额达8996万亿元,创2016年7月以来新高。专项债发行额也达到年后最高点。

从具体落实情况来看,上半年以来,各省市基建重大项目批复从未间歇。且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城投债发行加速等进程的推进,基建投资到位资金也得到持续改善,项目批复-资金到位-项目开工的周期大大缩短,以江苏为例:江苏省今年计划新开工的109个省重大项目,上半年已开工74个,开工率已达68%。

房企日子不好过 周边行业未受太大影响

除此之外,旧城改造等项目建设也在持续进行。据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分析:从旧城区、老城区改造来看,现在有17万个城区小区需要改造,涉及的市场规模初步测算大致是3-5万亿。因此从3-5年之内,要把这样一个项目落实好,可以预期每年的规模将会达到1万亿左右,再为建材的需求添一把火。

因而,总的来看,不必为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危机而愁眉不展,基建将成为促进需求释放的强力推手。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