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中小房企越来越难生存 8月又有5家地方房企破产
发布时间:2019-9-6 17:41:18 来源:

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8个月不到的时间,今年全国已经有 289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宣布破产 

中小房企越来越难生存 8月又有5家地方房企破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月-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具体到各地看,多个代表城市的实际成交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同比或环比下降,或同环比双下降。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更加频发。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多达251次,比2018年上半年的192次同比增加31%。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更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当下市场环境,让中小微房企感受到了更强烈的挤压。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认为,房地产领域不存在“小而美”,而只会“小而没”。

房企数量还将大幅缩减

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文对信托机构开展整治工作;7月,更是针对房企量身定制“约束衣”:银保监会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进行约谈警示。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业内共识是,资金政策未来或只收难放。一边借贷艰难,一边“最后还款日”又在逼近。恒大研究院报告指出,2019年-2021年是房企有息负债的偿还高峰,今年只不过是开始。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在册登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共约9.7万家。中国统计年鉴2018显示的房企数量则为95897家,数据相差不大。

9万多家房企,对应我国城镇8亿余人数的常住人口,似乎并不嫌多。但7月13日,重庆市原市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却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这个数字并不合理。

中小房企越来越难生存 8月又有5家地方房企破产

规模是必要而不充分条件

今年来宣布破产的房企共性是:项目基本分布在因市场回调,成交下降严重的三四线城市。资产规模大都在5亿-30亿之间。

规模超千亿房企的日子也并不好过。5月,泰禾集团转让了多个项目股权,以回流资金弥补债务。7月,因黑天鹅事件受到冲击的新城控股公开承认已在洽谈协商出售旗下约40个项目,从而换取约24亿元的交易总额。

如今地产商之间拼的就是规模,但要冲规模就得投资。靠自身滚动,最多维持20%-40%的增长率,要更大幅度,就要加杠杆,但现在整个行业环境,去杠杆又是趋势。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中小房企越来越难生存 8月又有5家地方房企破产 2019-9-6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