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9月房企融资手段多样化 地产科技领域更受资本关注
发布时间:2019-9-24 11:36:13 来源:

在房地产市场融资监管越来越严厉、融资环境趋紧的情况下,房企只能以更丰富的手段获得融资。

从9月上旬房企的融资来看,更多的是发行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永续债之类,传统的融资方式如银行借款等已不占主导地位。“房企融资手段变得这么多样,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一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基本面是限制资金流入房地产,哪里有“缺口”,哪里就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去监管。

9月房企融资手段多样化 地产科技领域更受资本关注

相比传统的地产开发而言,以科技主导的地产服务领域更容易获得资金。

房企融资压力较大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至10.5%,为年内最低。有多项数据显示,全国土地市场普遍降温,房屋竣工面积连续20个月下调。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金被限制进入房地产市场,是投资降温的主要原因。

自“房住不炒”的定位确定下来后,政策层面对于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严加监管,限制流入。并且,这种趋势还在扩大,仅今年上半年就有多项举措监管房企的融资行为。

7月初,银保监会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进行约谈警示,要求其控制业务增速,如未备案项目暂停、符合“432”通道类业务、地产公司并购类业务全部暂停等。

7月12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进一步规范海外发债的用途,专款专用。

8月上旬,为防范房地产贷款业务风险,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决定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

压力之下,房企融资渠道变得多样,海外债券、短期融资债券、资产证券化等等此前并不受宠的融资方式也变得流行起来。

对于房地产这一传统行业的变革,资本领域和业内人士都认为科技的作用很重要。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