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1月16日:国土部——去年新地王仅两幅
发布时间:2013-1-16 14:09:10 来源:东方早报

   

    官方认定的地王,可能并不像市场统计的那么多。
    1月15日,国土资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部下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在谈及2012年各地涌现的地王时称,他们收集了部分 地王的情况,“从地价的角度进行客观判断分析,结论表明2012年以来市场反映强烈的所谓地王地块,仅有两宗成交单价超越了2007年以来所在城市的历史高值,可以称为地王地块,其余地块均不符合判定标准。”
    赵松并未透露这两宗地块的具体信息。但其“单价历史高点”的认定方式,却备受市场关注。
    去年12月,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曾要求,各地明确溢价率标准,适时公布本地“地王”的参照标准。
    眼下还不清楚赵松的表态是否代表官方意见。
    但一央企开发商昨日称,目前地方政府在推地时尚无太多限制,还在看监管层怎么定义地王,“监管层看重单价,就推大一点的地块。风头更紧,就不推核心地块,或者一块很好的宅地里配很多商业办公(用地)。”
        剑指单价地王?
    按市场惯常的分类,地王一般分为“单价地王”和“总价地王”两种。按对比时间点的不同,又可分为年内地王和历年地王。
    但赵松此番的表态,更为强调“历史成交单价”的概念。
    上述央企开发商认为,就单价和总价地王而言,对市场影响更大的是单价地王,“因为这会直接造成房价高,对购房者影响更大。”
    据克而瑞统计,2012年全国经营性土地成交单价排名前20位的地块中,排名榜首的是北京市朝阳区霞光里5号、6号商业金融用地,楼板价为37875元/平方米。排名次席的是上海市黄浦区594(北块)、596街坊地块,楼板价34494元/平方米。
    但这两幅地块均非住宅用地。而且,它们也未必就是赵松昨日所指称的地王,因为京沪在往年也不乏成交单价更高的地块。
    监管层对于地王涌现的担忧不难理解。
    某央企开发商分析,“政府如果平时推地较少,一旦有较好地块推出,开发商自然哄抢,所谓地王就会诞生。”
    他认为,政府也有很多办法避免地王,“比如想避免单价地王,就把地块弄大一点,门槛高了,拍地的开发商就会少了。容积率也是很关键的因素,业态不一样,差别很大。”这家央企在去年曾拿下两幅被称作地王的地块。
    但另一央企开发商则指出,地王很难避免,“现在土地出让都要走招拍挂,地王只是讲讲而已。苏州今天就推20多块地,供求两旺。”

    去年12月,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曾给出避免出现地王的方法,包括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等等。
    一国企开发商介绍,地方政府现在尚未特别限制地王。前段时间,某区正在四处招揽开发商,推介一块住宅用途为主、总价超过100亿元的地块。同时,另一区也在推介一宗单价3.5万元的高价宅地。
    回避溢价率“红线”
    相比之下,让地方政府感受更为明显的是50%的溢价率“红线”。
    曾有数位地方政府官员告诉早报记者,地块的成交溢价率最好不要超过50%,否则不好交代,但这也很难控制。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也说,主要还是看成交溢价率,最好别超过50%。但高端地王和平均价格都要看,现在的土地市场有热度但没有过热。一线城市土地稀缺,有热度,二线城市市场则较为平稳,三线城市土地市场过冷,还对房价有负面影响。
    上述央企开发商介绍,现在,土地成交溢价率超过50%,要上报国土部,所以地方政府会尽量避免溢价率高于50%的地块,免得国土部下来调查,“起拍价比较难定,定低了,溢价率可能就会超过50%,定高了很可能就底价成交。”
    数据上看,去年全国成交的土地溢价率并不算太高。
    按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的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年上报异常交易地块275宗,较2011年的609宗相比,大幅下降;溢价率方面,2012年上报异常交易地块平均溢价率比2011年的均值降低了30个百分点。其中,第四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平均溢价率比上季度下降了20个百分点。
    赵松昨日称,与土地供应前低后高的规律基本一致,全年异常交易随各地推出的土地量增长而有所增加,但仍低于往年。高溢价成交地块的溢价率水平仍处于调控以来的低值,显示当前土地市场依然处于相对平稳期,因市场预期较好导致的非理性追涨并不明显。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