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陈晟院长:如何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应早作预案,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2020-2-12 19:50:06 来源:

陈晟院长:如何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应早作预案,精准施策

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短期失业上升和物价上涨。
对中观行业的影响: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冲击最大,医药医疗、在线游戏等行业受益。
对微观个体的影响:民企、小微企业、弹性薪酬制员工、农民工等受损程度更大。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短期利好债市,利空股市(医药、在线娱乐除外),但中期仍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和趋势。
长期影响:政府治理将更透明,生产生活业态将朝着智能化、线上化发展,风险中酝酿机遇,或将催生新的业态

出口受影响、消费受限制,只留下投资,基建、制造业、房地产,推动哪个,目前看是人聚集相对少的基建?


当前防控疫情仍是重中之重。应加强督办、纪检和媒体监督,启动问责机制,推动国家决策一抓到底,落实到位。
至于如何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应早作预案,精准施策。

一是全国特别是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把加大控制疫情力度和恢复生产办公结合起来,为恢复生产提供稳定环境。

二是对中小企业及创业者返还所得税并减税,激励第三产业生机活力。

三是加大通关便利化自由化改革力度,出口免税,进口降税,支持出口企业发展,为出口企业恢复生产做好员工到位的生活配套支持。

四是特殊海关监管区企业自产的防控疫情物资内销免关税和增值税。

五是以制度创新和财税扶持,更大力度支持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六是稳定股市房市,避免引发系统性风险。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