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上海中环著名烂尾楼拆除 未来将建成商业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0-5-11 14:29:27 来源:

伴随着连续干脆的爆炸声穿破寂静夜空,4幢主体均超20层楼的“烂尾楼”被同一时间爆破拆除。

上海中环著名烂尾楼拆除 未来将建成商业新地标


上海中环著名烂尾楼拆除 未来将建成商业新地标

4月20日凌晨0时30分,矗立近二十年的上海中环中心T1、T2、T3楼及兴力达B区公寓楼在普陀区的版图上定格成为历史。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集办公、商业、酒店、文娱、金融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为转型蝶变、崛起赶超中的普陀区增添上海“西大堂”的最美天际线。

2001年, 四川绵阳商人张钧控制的四川兴力达集团和上海普陀区长征镇接洽之后,双方计划在这块土地上合作建设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上海兴力达商业广场。2002年9月,负责开发该项目的兴力达公司正式成立。

资料显示,该项目公司由兴力达集团、上海裕都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但因为各方面原因,上海兴力达商业广场一直进展不顺,多次传出停工消息。

难以为继的兴力达集团于2005年8月将其持有的兴力达公司70%的股权以3.925亿元出售给新长征集团,彻底退出这个项目,这给后续的烂尾埋下隐患。

短时间内,兴力达公司股权经过几次腾挪,最终由百联集团100%控股的上海百联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全资收购。百联集团拿到地块后立即启动了百联中环广场一期和二期计划,并在2006年建成百联中环广场一期。


上海中环著名烂尾楼拆除 未来将建成商业新地标

百联中环广场一期是集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超大型、现代化消费场所,占地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是目前长三角地区最大的购物广场,凭借周围人口密集和无竞争对手的封闭式消费环境,开业后迅速走红成为黑马。

然而,百联中环广场一期的成功没能延续到二期。百联集团把百联中环广场一期从兴力达公司剥离出来后,在2014年5月,将旗下全资控股的兴力达、建配龙、濠泉(徐汇滨江的住宅项目)三个项目打包出售。

2015年5月,这样一桩大体量的资产转让迎来接盘者——上海衡源地产,交易总价为89.1亿元。按照上海衡源地产的规划,原本的百联中环广场二期地块将建成集工作、生活、休闲、生态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并命名为上海中环中心。

然而,上海衡源的资金链后续也出现了问题,无力百联中环广场二期地块的开发。 2018年这一“烂尾楼”项目再次易主,来自深圳的宝能集团成为新的“白衣骑士”,作为其进入上海的首个项目。

在2019年上海普陀区委、区政府工作研讨会上,“中环百联项目”出现在发布的《关于普陀区形态规划展示的报告》中,根据报告,该项目地上面积约70万平方米,将被打造成集甲级写字楼、众创空间、公寓、酒店、商业、金融等多元功能一体的商业办公综合体。

此后中环百联项目进展受疫情短暂影响。今年2月28日,“中环中心建配龙、兴力达项目爆破拆除工程”复工。施工铭牌显示,该工程的开工日期为2019年12月。

据上海普陀区政府最新发布信息,该项目已暂定义为“宝能中环中心”,拟新建27.5万平方米商办建筑,并结合现有中环百联项目重新整体打造,塑造集品质办公、风尚购物、休闲餐饮、文化演艺、高端酒店、行政公寓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上海中环著名烂尾楼拆除 未来将建成商业新地标

宝能中环中心效果图

对于对“烂尾楼”进行爆破的原因,宝能集团上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地块项目已“烂尾”多年,不仅其建筑的结构安全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原先的设计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现今的需求。

虽然爆破拆除会造成成本及开发周期的增加,但唯有彻底清除原有“烂尾楼”,设计上才能突破枷锁,所以最终决定以爆破的方式对本项目进行重新开发建设。爆破、清运、平地工作完成后,后续的建设施工将迅速展开。

另据宝能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杨风庆透露,宝能中环中心项目的总投入为250到300亿,计划在4到5年内建成。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上海中环著名烂尾楼拆除 未来将建成商业新地标 2020-5-11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