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7月9日:地产信托难卖引拐点隐忧 或将采取新信用评级
发布时间:2013-7-9 17:2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两年,房地产信托向中小房企大量“输血”,已成为不少中小房企赖以生存的融资渠道,不过,这一融资链条面临逐渐断裂的风险。
     近期,由于银行流动性收紧以及对开发商持续的融资限制,房地产信托产品销售呈现放缓趋势。与此同时,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也在不断累积,开发商“借新偿旧”的融资方式让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兑付危机重重。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信托拐点已经隐现。
   销售放缓
  度过今年第二季度房地产信托兑付的高峰后,不少信托公司都松了一口气。
  据信托行业协会统计,在今年需要兑付的2800亿元房地产信托中,今年二季度需要兑付的金额达1301亿元。但业内人士指出,信托公司也只是暂时松一口气。“不少信托都是通过借新偿旧的方式度过高峰期的。明年会怎样,还不清楚。”一家信托公司项目经理告诉记者。
  “今年四五月份推出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时候,速度快的不到一周就能卖完了。但现在推出的地产信托,两个多星期也卖不了多少份。”上海一家投资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房地产信托产品已经出现了销售放缓的情况,原因与银行收紧流动性有一定关系。
  一家信托公司项目经理表示,银行流动性的收紧,不少投资者担心开发商资金会出现问题,变得比以住 更加谨慎。
  “6月初的时候只要有较高的收益,就可以吸引不少客户。但现在不但想了解收益率、项目情况,还希望了解开发商的实力等更详细的信息。”上述信托公司经理表示。
  据了解,随着近两年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的扩大,个人投资者购买信托的门槛也被提高至200万到300万元。
  “几百万的资金投下去,一至两年都收不回来。4、5月份楼市普涨的时候,投资者对未来非常乐观。但现在投资者却担心流动性的收紧,会波及到开发商,并进而影响到自己资金的安全。”德信资本总经理助理刘聪表示。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指出,此次“钱荒”来袭,在短期内会对信托业产品的发行和销售产生冲击。“对集合信托的影响相对较小;对一些发行单一信托项目较多的信托公司影响更大。流动性收紧后,使得部分房地信托产品面临兑付风险。”李旸表示。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今年上半年部分房地产信托无法及时兑付的案例,也让投资者开始对房地产信托变得挑剔起来。
  安信信托在江苏所投“昆山联邦项目”,是近期开发商因无力偿还到期信托融资款项,而被信托公司告上法庭的最新案例。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上半年其实还有一些到期而没能及时兑付的房地产信托,只是这些案例没有被曝光。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