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两万合作的三个疑问
发布时间:2015-5-14 14:43:48 来源: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

2015514日,国内住宅龙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商业地产龙头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将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本着“积极合作、携手共赢”的原则,强强联合,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正如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之前做出判断,在拿地模式、项目深度合作、海外市场方面均达成合作协议。万科与万达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房地产领域的优势,双方将各自成立由集团高层领衔的协调小组,以负责合作事宜的日常对接,以及项目合作信息的交流。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供需平衡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阶段,房地产企业发展需要新思维、新模式。万达与万科的战略合作是一次全新尝试,对万达来说,通过与万科合作,万达可以集中精力,加快实施轻资产战略。同时双方合作也是对行业和社会的贡献,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减少浪费,对行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表示:白银时代,传统业务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将萌发许多新的机会,这为优秀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万达的合作,有助于充分发挥万科在住宅领域的专业优势,获得更多的客户和发展机会;也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商业地产能力,推动公司更好的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此次合作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深度改革时期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的大背景下完成的,尽管此类级别的合作在国内还属首次,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揭示了未来房地产企业发展的模式和方向。此次合作只是达成各方面的合作意向,但是具体实施起来仍然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值得考虑。

问题一、如果商业质量不好,谁承担责任甚至品牌受影响牵连?

问题二、商业靠住宅收益平衡的逻辑会不会打破?

问题三、万科的社区商业和万达大商业如何平衡?

对于万达来讲,万达集团在国内多个地区的住宅项目问题频发,2014年武汉最贵楼盘“万达公馆”的业主因为房屋质量问题,一年多来一直在和万达方面交涉。此次维权的主要问题包括两种情况,一是以卫生间漏水、地板受潮隆起等问题为主的内部装修问题;二是出电梯井常年积水受潮,导致电梯经常不能正常运行以及外墙大理石脱落、地库渗水等相关房屋质量问题。万科的项目出现问题也见诸报端。如果双方合作的项目出现问题后,在责任和品牌方面受影响的将涉及到双方企业。这将直接到企业品牌影响力以及股市市值,因此,共把质量关是未来合作项目的重点之一。

此次合作也将打破传统的商业靠住宅项目来平衡的逻辑。通过产业链的延伸,“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模式将会在住宅和商业之间树立起来。尤其是在当前双方各领域建立起来的“O2O”模式下,企业的跨界发展结合双方的海量客户,在通过其他增值服务的方式来达到盈利的目的,实际上也就是创造了新的价值链条。

在万科大社区和万达的大商业如何平衡方面应该考虑的一个重点。首先是客户群的平衡,也就是如何对待社区客户和商业客群之前的关系。当前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通过嫁接出现了当前的最热的一个名词“互联网+”。如果说双方能够把社区客户和商业客群最大限度的对等起来的话,将会出现下一个新的模式,即“互联网++”。其次是项目方面的平衡,尽管双方明确在项目拿地方面的优势,但是项目整体的规划和运营以及技术支持也是未来需要平衡的重要方面。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两万合作的三个疑问 2015-5-14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