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这种房子将大量入市 房地产市场迎来巨变
发布时间:2019-7-24 14:44:34 来源:
这种房子将大量入市 房地产市场迎来巨变

房地产市场又有动作了!这一次,是一线城市广州。

日前,广州出台新政,明确商业、商务办公用房可以租赁,也就是俗称的“商改租”。在这之前,国内已有多个城市试点这项政策。

商改租,看起来只是简单的三个字,说起来可不算是小事,和咱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对房价、房租,甚至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发展都有不小的影响。

这种房子将大量入市 房地产市场迎来巨变

广州调控楼市出新招

眼下正是毕业季,房租价格节节攀升。

广州出手了!

7月16日,广州印发《广州市商业、商务办公等存量用房改造租赁住房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已建成、已办理土地有偿使用手续或已办理初始登记的商业及商业办公混合等类型非住宅存量用房,可以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这种房子将大量入市 房地产市场迎来巨变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商业项目都能够转为租赁房。广州市列出了7方面限制条件:权属清晰、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环保卫生、物业规范、配套完善和技术合规。

此外,广州还新增了租赁住房管理细节:比如一次性收取租金的不宜超过一年、押金最高不超过月租金三倍等。

房价并未大涨,政策为何先行呢?

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认为,在我国目前的供地结构中,商用供地占比高,住宅占比较低,而在实际需求中,住宅需求才是“大头”,商业办公等需求较少,房子空置率高,市场存在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尤其是在一线城市,这种现象尤为突出。

早在2016年,国务院就发文明确:允许改建房屋、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应当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2017年,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发文,鼓励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列入首批试点城市。

在政策东风下,越来越多的城市“纷纷出手”,贵州、江西等地先后发文跟进政策。

目前,一线城市中,深圳、上海、广州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可以商改租。

一些二线城市也在“跃跃欲试”。比如,合肥日前推出的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商改租、工改租项目纳入奖补范围,对租赁企业奖补标准有所提高。

这种房子将大量入市 房地产市场迎来巨变

越来越多城市加入商改租队伍,会带来哪些影响?

1、解决商住不平衡顽疾,房租将会越来越便宜

夏磊认为,商改租是盘活存量住房的必要条件,目前写字楼租金不断下滑,而住房租金一直存在上涨压力,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商改租可以有效解决商住不平衡的问题。

专家认为,商改租有利于缓解城市租赁房源短缺问题,总体上会使周边市场租金越来越便宜!不过房源的区域性差异也是存在的,租金与租赁住房的地段、户型、品质等有一定关系。

不过,通过商改租增加租金房源,对于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来说,特别是需要租房的群体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那么,商改租后,租房价格会具体便宜多少呢?专家认为,这取决于商改租增量的大小,新政效应显现还需要一定时间。

2、长期看将对房价产生平抑作用

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都是为了解决居住问题。

专家分析认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壮大,长期来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增加租赁房供给有助于解决住房问题,并将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3、盘活闲置资源,改变一二线城市租赁格局

市场分析认为,新政是对租售并举住房制度的深化,也是从“商改住”到“商改租”的进一步精准探索。

当然,商改租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有根据实际情况落实好,才能让更多人受益。有专家指出,商业用房产权为40年,而住宅则是70年。对于那些年代已经久远的商用房来说,商改还需算好成本账,不能盲目跟风。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这种房子将大量入市 房地产市场迎来巨变 2019-7-24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