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部分上市房企发布中期业绩预告 房企盈利增速总体放缓
发布时间:2019-8-6 11:27:05 来源:
部分上市房企发布中期业绩预告 房企盈利增速总体放缓

上市房企近期陆续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26日,沪深两市共计43家上市房企披露了业绩预告,包括扭亏企业在内,19家房企业绩预喜,占比达44%。数据上看,中小房企的压力逐渐凸显。分析人士认为,整体来看,相较于去年同期的高增长态势,房企盈利增速总体有所放缓。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各主要城市宏观调控落实到位,房企销售增速放缓,营业收入低于预期;另一方面则是上半年,市场融资环境收紧,融资成本上升,盈利空间受到挤压。

房企上半年情况喜忧参半

从同花顺统计数据来看,43家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中,大部分大型房企因交房稳定,业绩表现良好。以金科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200%~290%。报告期内,公司交房规模及整体销售毛利增加。荣安地产基于项目交付规模的大幅增加,致使结算收入提升,净利润同比增长200%左右;泰禾集团受益于股权合作项目的投资收益,净利润预计增长40%~60%;南山控股上半年随着房地产开发项目进入结算期,预计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一家房企业绩“不确定”之外,还有23家房企中报处于“预减”或“亏损”状态,其中包括不少耳熟能详的房企,例如中洲控股、深振业A、中交地产、世联行、万泽股份、美好置业等公告“预减”,而亚太实业、中迪投资、嘉凯城的亏损幅度则进一步扩大。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有不少房企也出现了“首亏”,例如阳光股份、财信发展、铁岭新城、天保基建、莱茵体育等等。以天保基建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3000万元~6000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公告表示,房地产开发项目均处于开发建设阶段,没有满足结转收入条件的新项目,是主要原因。

对于部分亏损的中小型房企而言,克而瑞报告认为,合作开发项目的并表以及非主营业务收入,可能对房企的盈利结构和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不过,非主营业务具有不可持续性,需谨慎区别看待。记者注意到,深振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7亿~2.2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5%~55%。其主要原因系受项目结转周期影响,上年同期确认合作开发项目投资收益金额较大。合作开发项目有利于房企获取更优质的土地资源,同时在结算期增厚房企的利润规模。基于此,深振业也在中报中表示会继续积极探寻合作机会。

此外,中交地产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3%至0.92亿元,一方面由于上半年房屋交付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另一方面由于上年同期由业务合并确认投资收益达2.36亿元,而本报告期无同类业务。其中,业务合并收入属于非主营业务收入,并不能代表房企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尤其对于中小型房企,将对盈利结构产生较大冲击。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房企因新项目结转收入不足出现亏损,大型房企凭借交房项目较多,稳定整体表现良好。从已发布上半年销售业绩的房企看,整体销售速度放缓。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销售前100名的房企累计权益销售规模近3.9万亿元,同比仅微增4%。从整体来看,房企2019年目标制定相对谨慎,平均目标增长率仅在20%左右。同时,2019年整体的预期货值去化率降至60%左右,完成业绩目标更依赖于供货量的增长。该机构预计,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部分房企全年业绩目标的完成尚有一定压力,下半年仍需加速推货入市。

中小房企面临双重考验

从中报业绩预告的情况看,中小房企夹缝中生存的压力逐渐凸显。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7月23日,日前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今年全国共有271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除了大量不知名的中小型房企之外,位列全国500强第215位的上市房企银亿集团也赫然在列。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持续高压的房地产调控持续,调控效果已经显现。

今年6月,ST银亿发布公告宣布,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已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银亿集团称,2019年以来,银亿集团、银亿控股持续陷入流动性困局,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困境。作为宁波地区最大的房地产企业,银亿集团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783亿元,位列全国500强第215位,民企500强第61位,宁波市百强企业第3位。无独有偶,今年5月,绍兴保亿置业宣布破产清算,由绍兴保亿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大批量房源被法院公开拍卖。此外,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于2019年4月2日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经审查,银星集团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8日,注册资本7500万元。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