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又一房企倒下!4栋楼烂尾!5亿债务资产被处置
发布时间:2019-9-30 11:27:28 来源:
又一房企倒下!4栋楼烂尾!5亿债务资产被处置

继今年7月17日,福建博美诗邦地产有限公司遭强制清算,福州昔日知名开发商宣告倒下后,近日,福州又有开发商倒下!它就是福建金联置业有限公司,而其所开发的位于马尾的EFC东部金融中心,也停工烂尾多年。

开发商资金断裂致项目停工

目前仍无投资方愿接盘

9月20日,有网友在12345上反映称“EFC东部金融中心和海西财富中心的4幢楼盖起来都好多年了,为什么一直没有起用,资源太浪费了。”

对此马尾区高新园区管委会于2019年9月20日回复表示,这四幢楼因投资方资金断裂,导致项目停工,马尾区政府曾多次协调,因项目负债过高,且债权债务纠纷复杂,没有投资方愿意接盘继续投资建设。

据了解,两家涉及公司分别是开发EFC的福建金联置业有限公司以及开发海西财富中心的福建省华浔实业有限公司 。

福建金联置业有限公司

5亿债务资产被处置

今年9月5日,《福建日报》刊发“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关于福建金联置业有限公司资产的处置公告”。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拟处置福建金联置业有限公司505087042.7元债权资产,并对外发布处置公告。

拟处置的债权名称为福建金联置业有限公司,所在地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包含人民币本金286070483.03元,利息219016559.69元,合计505087042.72元,债权截至日为2019年8月26日。

据了解,金联置业的公开报道并不多。2012年,福建金联置业有限公司以1亿元通过挂牌方式竞得马尾快安园区29-5号地块,随后开发建设了招牌项目EFC东部金融中心(备案名:海西机电科技大厦)。

该位于福州东江滨自贸区名城旁,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其中1幢27层SOHO、1幢22层写字楼、1幢3层商业楼,为自贸区批重点打造的商务综合体。

当时福州沿江的写字楼项目们,借着三区叠加优势,尤其是自贸区概念,在舆论上很是风光了一把,在这种背景下,能运作这样一个自贸区写字楼项目,还是有些本事的。

又一房企倒下!4栋楼烂尾!5亿债务资产被处置

但从2015年开始,金联置业开始深陷死局,裁判文书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金联置业至少经历了57起官司,几乎全部涉及融资与民间借贷以及欠薪纠纷,包括平安、交行都向其发起诉讼。而这其中相当一部分判决结果并未执行,19条失信记录从2016年跨至2019年,其陷入的资金链断裂问题可见一斑。2017年初,正式被福州市建委注销开发资质。

在福州市12345上也有不少关于福建金联置业有限公司失联,涉嫌一房两卖,拖欠员工工资等投诉。

根据福州市不动产交易中心显示的备案信息来看,目前,该项目产品绝大多数均显示限制状态。

让人唏嘘的是,2015-2016年,国内地产正在经历迄今为止最后一波上涨行情,金联置业并未从中得到什么好处,错过了这一波行情之后,房住不炒成为政策基调,2017年开始的政策寒冬让万科开始放风,喊出“活下去”,P2P平台的纷纷雷暴,以及各大银行的断贷,直接压垮了三四线中小地产公司,至此,金联置业彻底被判死刑。

福建省华浔实业有限公司

海西财富中心拟打包8.5亿出售

与福建金联置业有限公司“同病相怜”的还有福建省华浔实业有限公司,其开发的海西财富中心同样因资金链断裂面临烂尾。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对被执行人福建省华浔实业有限公司名下海西财富中心裙房1-4层及B区5-10层01-07办公房地产(在建工程,系申请执行人抵押物)进行了拍卖、变卖,因无人竞买流拍。

今年5月,在朋友圈内,蓝房君还看到关于“海西财富中心”打包出售8.5亿的推介信息。

海西财富中心位于马尾东江滨快安自贸区儒江路86号,项目由A幢、B幢、和裙楼三部分组成。A幢共25层,其中1层至3层为商业,4层至25层为办公,总面积为33062.29㎡。B幢共22层,其中1层至3层为商业,4层至22层为办公,总面积为24540.75㎡。项目于2014年开盘。

市场淘汰加剧

购房者买房需注意哪些

类似的例子在福州并不少见,包括之前中捷大厦、天泽奥莱时代等项目同样因开发商资金断裂,项目烂尾,并由其他企业接盘开发。

除了开发商外,二手房中介公司同样因为资金断裂面临倒闭的消息近年来更是层出不穷,诸如泛联、金海岸等福州老牌中介企业也不能幸免。

据了解,今年前7个月,已经有271家房地产公司破产,其中以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开发商为主,而且理由基本都是无法清偿债务。

众所周知,房地产企业是高负债经营行业,全靠资金周转,融资渠道要么是银行贷款,要么是企业发债,要么信托私募,或海外发债,最后一招就是民间借贷,通过高利贷周转资金。而绝大多数的中小开发商,最后就死在这个高利贷上面。

这一波地产行情是从2016年开始的,那时候大家都是扩张期,大量的发债融资,而债务周期一般都是3年,也就是说今年也就开始出现到期潮。这些开发商正在如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找钱还债。

但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政策却反向撤力,一方面高举“房住不炒”,限制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频频收紧融资政策,对于中小型开发商而言,在残酷的市场下生存愈发困难。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