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拍“案”惊奇|变最大“城中村”为产城融合“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0-8-5 11:03:16 来源:

2019年度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展示

案例名称:华润城
更新类别:城中村改造
申报单位:华润置地有限公司
更新前用途:旧村庄、旧厂房
更新后用途:集商业、办公、居住、文化等
总投资额:逾450亿元



之所以说大冲华润城项目是深圳市“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是因为该项目改造更新涉及近1000户原大冲村村民、300多户非村民的动迁,约7-8万暂住人口搬迁,逾1500栋破旧房屋(近110万平方米)拆迁。


更 新 前

tu图t

1

引入“四项”创新设计  延续历史文脉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80万平方米,总投资逾450亿元。该项目改造后成为集文化、购物、餐饮、娱乐、教育、休闲、办公、居住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高尚都市生活目的地,拥有了深圳具影响力的复合型商业街区及深圳未来城市形象相适应的新型现代化居住社区。坐拥高新科技园、华侨城、沙河高尔夫、精华教育配套的优质资源。


更 新 后

在更新改造过程中引入了商业形态创新“街区+mall”创造多元消费场景;实现商业内涵升级植入台湾人文地标,丰富城市人的生活方式;延续历史文脉,打造五大公共空间;打造人文剧场,为城市增添文化艺术场所。


2

锻造“大冲模式”   实现产城融合‍


华润城项目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股份公司参与”的旧改“大冲”模式


出于对华润“8年筑城”万象城模式的认同,深圳市政府选择华润作为大冲村旧改的合作开发商。华润介入以后,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将前期方案设计与后期开发实操充分结合,项目实现了一二级联动开发和整体功能的重新定位,从最初的单一住宅片区演变为后来的功能混合街区,并最终实现了产城融合发展。


更 新 后


项目在更新中升级并丰富了商业内涵,提升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升级产业发展模式,用金融助力产业,孕育出创新基因。


3

盘活核心稀缺资源  激活片区公共价值‍


大冲村的升级改造盘活了核心片区有限的土地资源,不仅彻底改变了大冲村旧面貌,还为科技园片区提供了高品质的商业和居住生活配套,为南山区提供了近40万平方米的全新产业空间,吸引了众多优秀的金融机构与创新型科技企业进驻,让片区焕发出全新活力。


更 新 后


在公共空间的营造上,华润注重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既延续了历史文脉,又赋予其融合于片区新的功能和意义,利用人文剧场为文化创造了载体,丰盈了市民们的精神生活,从不同侧面体现出一个城市更新项目对公共价值的探索。


自2017年开始,城市更新分会已连续三年成功开展了“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在业界树立起广泛的影响力、强大的号召力和品牌信誉度。


目前,由城市更新分会组织的“2020年度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已正式启动,将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凡涉及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的项目,均在此次征集范围内,包括已经完工或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商业(区)改造、工业区改造、城市街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历史建筑保护、美丽乡村、科技创新等。


征集到的优秀案例将在业界瞩目的年度行业盛会——中国城市更新峰会上隆重推出,并在现场由行业领导和权威专家颁发由活动组委会授予的优秀案例证书;同时,优秀案例将集结成《2020年度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选编》一书广泛推广,并将在相关合作媒体及官方公众号上持续推出,重点优秀案例将进一步跟进并持续推广,树立行业标杆,推动更多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落地实施。


注: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方式:张宝玉  010-58934033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